福德正神

福德正神通稱「土地公」,又稱后土、土正、社神、社公、土公、土地、土伯等。此外,因社神掌管祈福報功,固有「福德正神」之尊稱。台灣民間多稱土地公、伯公或福德爺。然而形成諸文字則多稱「福德正神」及后土,一般寺廟皆用「福德正神」字樣在墓地、郊野則採用「后土」。

土地公原為自然崇拜—地神,但在民間長久祭祀後,反成為人格化的神明。土地公掌管土地行政工作,職務可謂繁雜。文判、武判及虎爺都是土地公的部屬,協助祂調查人間的疾苦、善惡。土地行政的工作譬如:守護村里、宅邸、墳墓、山壑等,以及庇育大地農作、植物的生長。此外,土地公亦為非常著名的財神,或許是因「有土斯有財」之故,大都會的商人都會將土地公當作財神崇拜,初二,十六絕不會忘記祭拜土地公。

在農業社會中,人們非常依賴土地公,承傳至今,舉凡人間的吉凶禍福、婚喪喜慶,只要在土地公土地管轄範圍內,都與祂脫離不了關係。所以土地公是最普遍且與我們生活最為密切的神明。

土地婆是土地公的配偶神,在大陸上,人們常將土地婆與土地公一塊兒祭拜;在台灣,則大都被忽略了。

土地公是庇祐百姓的守護神,寺廟遍佈大街小巷、田頭田尾,到處可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