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神

在民間信仰中,被奉之為「財神」的神祇不少,數數至少有十個以上。

國人所拜的財神,有丞相 ( 如商紂王時的比干 ) 、刺史 ( 如又稱「文財神」的增福財神,據說曾任道州刺史 ) 、元帥 ( 如人稱「武財神」的玄壇元帥趙公明 ) ,或稱淫瘟之神 ( 如連雅堂在台灣通史中所稱的五顯、五福財神者 ) ,有男女 ( 或以利市仙官、利市婆官,是為女財神 ) ,有星辰 ( 財帛星君是也 ) ,其他尚有拜狐狸、刺蝟、蛇、鼠,甚或奉胡賈、外來民族之商人為財神的,而佛教的彌勒佛一向也被民間奉為財神之一。

在這些不同的信仰對象中,最普遍被尊為財神的當屬玄壇元帥、財帛星君、關聖帝君及土地公四者。

玄壇元帥或稱玄壇爺,人稱武財神,以正當財為護佑對象,要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。玄壇元帥相傳即為商朝時武官趙公明,其部下轄領四位主神:招寶天尊簫昇、納珍天尊曹寶、招財使者鄧九公、利市仙翁姚少司,四者與趙玄壇共稱五路財神。究竟趙玄壇如何由一介五官搖身變為財神,可參閱本書「道教的神仙」篇中的「玄壇元帥」。

相對於「武財神」的,乃是「文財神」,在民間信仰中,所謂的文財神指的是「財帛星君」。

財帛星君是北斗七星之一,常與福、祿、壽、喜等神並列,或稱五福臨門之神。其繪像溫文儒雅、左手執玉如意、右手捧聚寶盒,其上書有「招財進寶」字樣。一般家庭多供奉其掛像。

也列為財神之一的關聖帝君,相傳在生時就善於理財、算數記帳。據說他曾發明日清簿、筆記注等簿記,條理分明,因而被奉為會計專家。另一說則取關公義薄雲天的義行與精神,希望商人相交貿易,也能有關公之正義,故此,關公也就成為人們祭祀的財神爺了。

土地公亦被奉為財神,這與我國以農立國「土地就是財富」的觀念有關,商家信拜土地公,則希望能帶來平安,庇祐一年生意興隆。

本省每逢初二、十六兩日,必備牲禮四果祀拜土地公,而於每年二月二日土地公誕辰,有「頭迓」 ( 迓表迓福、迎福之意 ) ,年終臘月十六日商家除盛大慎重禮敬土地公,以感謝一年來的護右外,並宴請員工賓客,酬謝一年之辛勞,是為「尾迓」。